华东理工大学第14届微生物趣味竞赛复赛通知

拟稿人:王青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2077  发布者:张浩然

1.复赛参加方式

根据初赛成绩,194名同学获得了复赛资格,名单见附件。复赛时需要参赛同学互相组队,三人一组,请同学们查看附件中的名单,自行组队,通过复赛的同学将获得参加决赛资格。

 

2. 赛要求

复赛形式:设计本届微生物趣味竞赛决赛阶段的实验方案,以PPT的形式书写并提交。本届微生物趣味竞赛组委会老师将对各组的实验方案进行审阅,根据实验的可行性、实验设计的完整程度、拟绘制图案的新颖性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出进入决赛阶段的小组名单。请大家详细阅读决赛实验要求,并根据该要求设计方案。

决赛实验要求:今年的决赛主题是美丽的微生物世界,具体内容是用微生物在固体平板上作画。每组参赛同学可以利用实验室所提供的器材和药品(包括30块培养皿、微生物实验常用的其它器材和药品),根据各个菌种的生长特性、生长周期和产色素情况,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在固体平板上绘制出美丽的图案。实验室可以提供的菌种包括:酿酒酵母(白色)、红酵母(红色)、四联球菌(黄色)、枯草芽孢杆菌(白色)、普通大肠杆菌(米色)、青霉菌(绿色)。参赛同学可选取一株或多株菌种,在老师指导下完成配制培养基、灭菌和培养等实验步骤。最终创造出独一无二,趣味十足的微生物图画

请参加复赛的同学,以三人小组为单位,把决赛实验方案以PPT文件上传至学校课程平台http://mooc.s.ecust.edu.cn/course/441650000009319.htmlPPT文件中应包含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对参加决赛的实验方案进行详细介绍,包括时间计划、具体操作、需要器材,并给出拟绘制的图片及其含义、图中各种菌种的组成等。在设计方案时,请注意实验室提供的各个菌种的颜色以及培养条件的差异,可自行查找资料。方案应充分考虑到实验的可行性、图案的新颖性。

决赛时间、地点2021528~66日,利用周末(周五下午和晚上、周六和周日全天)和平时的晚上时间,在奉贤校区实验七楼微生物实验室进行实验。请各位有志于参加决赛的同学提前安排好时间。

 

3. 复赛时间及学分认定

复赛时间:提交实验方案的截止日期为202141911: 00。进入决赛的小组名单将在教务处网站上公布。

复赛结果:邮件内容经审核后,完成质量合格的小组,每个小组成员可获得复赛阶段的0.4学分。其中,择优选拔12组同学参加决赛。每个完成决赛的同学将额外获得决赛阶段的1.0个创新学分。

为方便复赛组队,获得复赛资格的同学,可扫码进入复赛微信群。

获得复赛资格的学生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