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关于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的通知

拟稿人:李杨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7558  发布者:李杨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教高〔201913号),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现正式组织开展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注重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基本原则,按照“自主选题、自由申报、公开立项、择优自主、规范管理”的程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支持直接面向大学生的内容新颖、目标明确、具有一定创造性和探索性、技术或商业模式有所创新的训练和实践项目。

要求以项目为载体,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组队自主开展项目研究,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要求以“研究/训练成果”为导向,在项目培育的基础上,团队应积极报名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赛事等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级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等科创竞赛,撰写学术论文或申请专利,并推动创新成果向创业实践转化。

一、 项目申报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类项目、创业训练类项目、创业实践类项目三类,此次启动申报为创新训练类项目和创业训练类项目采取同时申报、择优遴选、分级立项的方式创业实践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另行通知

1.创新训练类: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鼓励团队里加入研究生作为成员,每个团队不多于1名研究生。

创新训练类项目应充分考虑与课程设计、专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的衔接和结合;与可对口参与的科创竞赛相结合;与探索构建学生创新能力训练体系相结合。

2.创业训练类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鼓励团队里加入研究生作为成员,每个团队不多于1名研究生。

二、 项目申报要求

要求申报项目须遵循学术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和探索性原则,但要充分考虑到本科生的实际情况,避免选题过大、内容过深,超出本科生的能力,否则不予支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

要求申报项目须配备1-2名相关学科的指导教师,可由学生自聘或由学校推荐。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具有项目研究所需的业务水平和相应的科学研究能力,有一定的时间保证和相应的实验条件。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指导职责,负责项目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为学生提供项目研究所需要的工作场地和实验设备,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创业类项目可在项目专业指导教师之外,另聘请一位商业导师。

原则上每位教师只能指导1项创新训练类项目,可另指导1项学生自主项目或作为第2指导教师或商业导师指导1个创业类项目。

1. 创新训练类

(1立项资助对象为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原则上为华东理工大学在校全日制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学生。

2)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4人(其中1人为项目负责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联合申报。

(3)原则上要求结题时须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或重大活动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并获专利授权,或参加科创竞赛并获奖。

2. 创业训练类

1)立项资助对象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创新、创业意识的学生。原则上为华东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学生。

2)项目团队有46人(其中1人为项目负责人),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成学科上优势互补的项目组。

(3)立项项目可以是学生自己的或参与的科技发明创造产品,包括硬件制作和软件编写,个人创业或服务类项目应适应市场需求,有较好应用前景,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策划与实施有创新性,有可预见的收益性。项目也可以是学校教师提供的或科研单位的产品或技术与服务,国家专利机构发布的专利技术产品。以上需通过授权的方式进行,并在提交创业类项目申请书时,附带相关具有法律效应的授权文件。

4)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创新成果进行创业。

5原则上要求结题时须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或重大活动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并获专利授权,或参加科创竞赛并获奖,或符合条件转为创业实践类项目,或项目落地注册公司。

三、 项目申报程序

1. 1225日-221日   申报阶段

请各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做好项目申报的宣传工作和指导工作。

项目申报采取在信息门户中“创新活动实践平台”申报的方式。指导教师可以挑选适合本科生开展的项目,网上申报,供学生选择参与。鼓励学生出自个人兴趣、爱好和创意而提出的研究课题,自行组队参加,但需找好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网上申报。项目团队组建完成,填写《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分成2类),准备相关支撑材料,并且由项目负责人准备答辩。

2. 222日-36日  项目初评阶段

创新训练类项目由各学院负责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创新训练类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和公开答辩,确定具体推荐项目及推荐排序,最终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组织审核确定立项校级项目,学院的项目初评工作要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创业类项目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统一组织书面评审及答辩并审核确定立项校级项目。

评审后,项目组可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修改项目资料,并在网上提交最终的WORD版项目申报书。

3. 37日-3月20日  材料提交阶段

线上信息填报:各项目指导教师确定好项目团队并提交学院审核,各项目负责人完成最终WORD版项目申报书等材料提交,项目所在学院的创新负责人完成立项项目推荐排序,学院副院长完成申报项目审批和推荐。

线下材料提交:经主管领导审核并签字盖章后,将推荐项目的信息汇总表格、答辩评分汇总表报送到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研究生楼702

4. 3月21日-327日  学校立项阶段

确定立项项目并进行校内公示。

四、 其他

1. 优先支持全程在奉贤校区运行的项目团队,优先支持贯彻EHS(环保、健康、安全)发展理念建设运行的项目团队;

2. 优先支持“典型双创教师团队”中教师申报的项目,优先支持参加第17周“师生双选面谈活动”的项目;

3. 优先支持对口科创竞赛的申报项目,结题验收考核将以科创竞赛获奖作为验收标准;

4. 经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确定为重点培育对象的创新创业类社团和团队每年可免予答辩直接立项1项校级项目。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19-12-25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创新训练类.doc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创业训练类.doc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管理平台使用指南——学生.doc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管理平台使用指南——指导教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