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报名选拔通知

拟稿人:彭新初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2938  发布者:徐志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竞赛采用开放性课题,旨在训练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

我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由理学院联合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办。理学院负责参赛队伍的培训及组织校内比赛,并择优选拔队员组建校队,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参加2021CUPT各级物理学术竞赛,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一、报名方式

奉贤校区一至三年级在校本科生,不限专业,均可参赛。

参赛学生必须于20201219日前将电子报名表发送至邮箱:iypt_ecust@163.com注意规范邮件报名表文件名:2021CUPT报名+学号姓名,报名表详见附件1

组委会将在12111330D202举办校内宣讲会,有意者可先加入宣讲QQ群(732926880),具体事项群内通知。

 

二、竞赛的内容和流程

竞赛内容:

采用第34届青年物理学家竞赛赛题,见附件2

竞赛流程:

1、初赛(暂定下学期开学初):以个人参赛,选定一个赛题,并自主设计合理可行的实验研究方案。

2、决赛(暂定4月中旬):以5人组队参赛,合作完成若干个赛题的研究。参赛同学自由择题(但队内不得重复),对所选赛题进行理论分析,自主设计实验研究方案,提出所需实验仪器,搭建实验研究装置,独立完成实验研究,用物理学原理寻求理论解释,得到完整的实验结论,并按要求制作陈述PPT,以正式CUPT辩论形式进行团队对抗赛。

 

三、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校一等奖(5名)、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颁发校级获奖证书,按学校相关规定获得创新学分,并选拔优秀队员组建校队。

联系方式:钟菊花老师,E-mailjhzhong@ecust.edu.cn

房毅老师,E-mailyalefang@163.com

          朱云霞老师,E-mailyxzhu@ecust.edu.cn

 

附件1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报名表.xls

附件2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赛题.pdf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

20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