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十届“化工创新实践大赛”初赛的通知

拟稿人:耿胥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2442  发布者:裴小琴

    2019年第二十届“华东杯”化工创新实践大赛竞赛规则

(原名“化工原理大奖赛”)

一、目的
     激发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为爱好化工专业、学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

二、内容和要求
     以化工原理课程中化工单元操作的原理和方法为基本依据,并结合所学的其它基础知识,针对所规定的某一化工问题,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规划实验方案,设计具体流程,搭建或利用现有实验装置,确定实验步骤,试验并取得小试结果(或运用专用软件进行模拟得出结果)并对结果进行技术经济评价和总结,提交研究报告。
竞赛题目类型一般为工程研究型。

三、参赛学生范围和参赛时间
     大赛面向全校三年级第一、二学期化工类及相关专业学生(化工、资环、生工等,学习《化工原理》56学分,注:本赛事决赛胜出选手将参加全国竞赛,以化工教指委覆盖的4个专业优先派出:化学工程与工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化学工程与生物工业技术。)

初赛时间:201955日 星期日 12:3013:15奉贤A200教室

复赛前集合时间:201959日星期四9:40奉贤B208教室(暂定,具体变更见群通知)

复赛时间:20195

决赛时间:20196

总周期约为3

四、参赛程序
 1
.初赛:自愿报名(建议预先加QQ398506501),集中笔试(小时闭卷)。目的在于检验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创新性及灵活性。经评选后选出部分学生进入复赛。

复赛名单将公布在奉贤校区实验7楼一楼布告栏及教务处网站。

2.复赛:以化工单元仿真操作机考为主。复赛入围后将分发上网账号,各自进行仿真软件的网上学习及操作。熟悉后集中到实验7407机房上机复赛。

复赛前集中介绍时间,由竞赛指导教师具体介绍竞赛过程,请复赛入围选手尽量到场。

3.决赛:以学生小组(3)形式进行,针对某一化工原理实验(流体综合实验、传热综合实验、精馏实验、吸收实验)。抽签进行合作,完成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实验组织能力、科研报告文字表达和现场口头表达能力。经评选后,评出大赛一、二、三等奖。

五、奖励
      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

创新学分参照教务处有关校级竞赛规定执行*:校一等奖获得者计1学分,校二等奖及以下者计0.5学分。初赛、复赛不计分。

推免研究生附加分按教务处组织的校级竞赛计分**:一等奖0.5,二等奖0.3,三等奖0.1

* 校教[2016]85号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印发《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学分”的若干规定(修订)》的通知.doc

**校教[2015]1号 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印发《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doc

  : 以上所有规定及如有变动,解释权归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创新实践大赛组委会

(邮箱:HGYL2351@ecust.edu.cn)

2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