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方案

拟稿人:张正清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13967  发布者:张正清

校发〔2017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为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建设工作贡献力量,特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深化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研发及开设《绿色中国》系列课程,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使各门课程都“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建设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绿色中国》系列课程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综合素养课和专业课;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团队;形成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的成功经验。

    三、基本原则

    1.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根据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整体架构试点工作的框架思路。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2.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特色。充分吸取上海兄弟高校的建设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和特色开展试点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持续创新的要求贯穿于试点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契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3.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突出前瞻性、可行性和协同性要求,注重统筹思政理论课、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和专业课的育人作用。明确课程思政改革试点的课程体系和内容,分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四、主要任务

1.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示范课程,通过授课团队、授课内容、授课模式等方面的调整与探索,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大力推进授课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问题导入式以及中班、小班教学模式,建设示范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和教学资源库。依托全国在线开放课程申请,推动以“预习-互动-复课”为主体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等纳入课程体系,推动专题化教学模式,推进第一课堂理论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相互融合相互支撑。

2.研发及开设《绿色中国》系列课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绿色发展”新理念,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研发《绿色中国》系列课程。《绿色中国》课程第一期包含绿色化学、绿色农药、绿色材料、绿色食品等内容,邀请全校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含院士)进行授课。加强课程规范化建设,充分考虑课程目标、课程管理、课堂教学、考核评价等各个方面。将《绿色中国》系列课程纳入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3.加强综合素养课程建设。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凸显综合素养课程的价值引导功能,首批选取《中国传统文化导论》、《创业基础》、《企业EHS风险管理基础》、《科学研究与实践》等课程进行试点。《中国传统文化导论》旨在通过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创业基础》旨在通过创业基础知识和创业案例的讲解,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的创业精神和时代精神;《企业EHS风险管理基础》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规范的意识;《科学研究与实践》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学术道德与规范。

4.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大面积基础课、专业概论课、专业必修课等课程进行试点,注重课程覆盖面、学院、年级等各方面情况。注重培养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团队,纳入教学名师培育的团队,必须带头做好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注重价值引领,同时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内容设计、方法设计,修订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

五、实施保障

1.加强组织保障。学校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曲景平任组长,分管思政和教学校领导任副组长,党办、校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学校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成立学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和改革办公室,具体落实开展各项工作。

2.加强资源保障。学校充分保障试点工作的经费投入,支持试点工作顺利发展。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为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学校在精品课程建设中对相应课程予以大力支持。

3.加强考核评估。健全试点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试点工作制度化建设,着力形成课程思政试点的经验做法。鼓励各学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试点成果纳入职称评定、工作考核等内容。各学院试点工作作为学院主要领导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